分類
信賢經驗談 管理

傲慢總是默默阻止自己成長

昨天當了第一天的CSM認證課程助教發現自己的傲慢,ScrumMaster是要引導團隊,但什麼是好要往什麼地方去,真的不是你的一廂情願嗎?
 
過去當學員時你會想讓團隊跟著我的聰明想法走吧!讓哥帶你飛^o^
 
當了助教你要抑制說話和自以為是的引導衝動,盡可能最少幅度的影響他們,或許場面會有些乾但這其實是必然的,因為他們總是會有一個方案出來的。
 
我在想我總是覺得人家不夠主動積極,這其實就是我的傲慢,是否沒給人機會去表達他所想,而直接跳到結論不想聽?
 
不可否認我若沒有覺得自己夠聰明,我就不可能相信自己能追求突破,但畢竟一個人或一個小團體的力量是很有限的,我終其一身努力其實連一台iPhone3GS也無法獨立做出來。

我們的能力建立在別人的知識上,為何我們不能用更開放的角度去聽別人的聲音?

當然我們還是會有一套自以為是的做法,可能對可能錯大家都一樣,但至少可以不要這麼傲慢,不要一時間就只說自己的想法,享受一下那個讓人尷尬的時光,說不定你會受到完全不同的激盪,這才能創造自己的進步,而不是只想把別人變成過去的自己。
 
很感恩突然有機會變成助教,才會試著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一些事情,以前教書會覺得老師因為不想出糗,會努力備課連覺得不想學的沒用東西也要硬逼自己去懂,而對一門知識有所更深的認識,因此變得更厲害。
 
助教不是以教導知識為主要目標,而是在必要時引導才存在的,因為沒有利害關係,站在輔助角色看著學員去犯自己覺得的錯,只要抑制住想發言的心某種程度是更容易了,這在真槍實彈的商業環境中是困難的,但也因為是這樣你更能去觀察,那些恨鐵成不成鋼的憤怒都只是自己的傲慢,把舞台留給他們,你才能跟著進步。
 
今天還有一天,好好享受這個經驗,或許又會有不同的體會,這就是有趣的人生吧。

——
喜歡這篇文章有什麼想法或進一步討論或想看看我創作的其他內容
請點擊我的FB討論區
HSINKEN 信賢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hsinkenfan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