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信賢經驗談 管理

領導=有魅力的管理+激發團隊潛力 | #領導與管理的差異 #別把控制當領導 #信賢經驗談

有同學問我管理和領導有何不同,領導是叫比較好聽的管理嗎?

管理和領導的最終目的是相同的,都是讓團隊達成目標,但結果卻是不同,用比喻來說:

  • 管理 = 自己手拿皮鞭後放狼犬,始終盯著羊群不要亂跑
  • 領導 = 當隻領頭羊帶著羊群,通過危險共享成果

Youtube版本

Podcast版本

領導=有魅力的管理+激發團隊潛力 | Apple Podcast

管理適用在可以輕易預測的環境

管理通常會很累!因為你會整天擔心怕羊群失控,所以總是想方設法地限制他們,而管理下的團隊也知道你並不信任他們,以不出事為最高原則,即使看到的問題也不會反應,因為聽話照做才不會挨打,變動不大可以預測的環境這樣確實最有效率。

領導適用在不確定的環境

現在的競爭常常只有大方向,卻看不到對手也沒有固定的步驟,但你的任務卻是找出最佳的方案,達成一個只是臆測可能情況的目標,就像收到登陸火星的目標,但你和團隊連火箭怎麼取得需要多少成本都沒經驗,這時用預測式然後指派任務型的管理就會很困難,因為你是在孤軍奮戰,那怕團隊很強也幫不上什麼忙。

領導的本質是追隨與促進團隊合作

人只有在心甘情願的狀況下才能發揮完全的能力,而追隨更進一步讓夥伴願意主動去注意未知的問題與找尋可能的答案,當大家都把整個問題當成自己的任務,分別貢獻出自己獨特的能力時,這就是團隊合作,領導所希望達成的情況。

到此大家都知道,因此我們要探究的更深層的什麼造成了追隨。

魅力造成追隨

先想想如果你的偶像在你面前要跌進坑裡了,你會主動去幫他嗎?

你可能不只幫他避免危機還請他吃飯,然後想從聊天中更認識他,私底下他做什麼?為何他能做到這麼多你覺得很厲害的事?

不管別人怎麼想,你就是想支持他,即使現實上沒法跟他一樣,你也會在某種程度覺得他在幫你實現你的理念,在你眼中他真的很有魅力!你需要他!

認同造成魅力

我們想要讓一群你管轄的同事變成夥伴進而組成團隊,重要的核心就是魅力。

魅力並不需要長相好看也不需要改變個性,重點在於讓他們認同你,覺得你與他們同在,喜歡你能讓他們某方面變得更好,去突破以往難以超越的限制。

獲得認同並不是每天三餐客氣地噓寒問暖,即使你一臉凶神惡煞散發出危險的氣息,但只要你的心思總是放在用夥伴的角度解決他們面臨的問題,讓他們能順利達成共同的目標,這樣他們就會認同你。

認同並不需要全方面的喜歡,同時喜歡你的外表、個性、能力,那個神仙也辦不到,你的重點應該放在解決問題與降低衝突上,因為即使大家都認同你,但卻彼此猜忌甚至敵對,那也不會有團隊合作。

團隊合作才能發揮潛力

前面提到領導的基礎在於團隊對你的認同,但你的職責除此之外,更要肩負促進團隊合作的責任,當只有團隊彼此願意合作,才有機會發揮潛力去完成過去無法完成的挑戰,並且擁有即使失敗也能不斷挑戰的韌性,就是這種韌性帶領團隊邁向成功。

關於促進團隊合作最需要的注意的就是,保持透明性與不能有私人的特權。

保持透明性與不能有私人的特權 團隊才會穩固

領導人一定是以身作則的角色,問題通常都出處理其他人問題的方式,首先團隊內應該要透明,大家在做什麼事、遇到什麼狀況都應該讓彼此知道,避免猜疑造成只有我在努力的誤解與避免有人因不好意思開口而讓問題繼續默默嚴重下去。

另外不能有私人的特權也非常重要,每個團隊可能多少會有明星,但若有私人的特權就會讓瓦解團隊,其他人會想為何他就可以我不行,明星那麼厲害就都給承擔就好,這樣你先前的努力組建團隊就白費了。

用獎勵公約替代私人的特權

私人的特權指的是團隊內的某人獲得了一種別人沒有的權利,例如:大家9點上班18下班,他卻可以11點上班16下班,還領跟大家一樣的薪水,這個大家都不能接受吧!會覺得主管偏心為何只有他可以一定有什麼問題。

當然會有這種情況可能是某人的成效很好因此才有的特別待遇,那就應該將獎勵方法以公約方式與大家討論後明訂出來,例如達成什麼目標就會有什麼獎勵。

一來大家覺得公平也有激勵進步的效果,二來也會讓明星不至於鬆懈,避免他成效下降時,不知如何取消他特權的尷尬,因此獎勵公約是最好方法。

領導是以團隊為核心的管理

不同於通常以主管為核心的管理,領導就是以讓人想跟隨的魅力團隊合作為重的管理,讓團隊能展現出一人指揮之上的潛力,但這並不代表放任而是更用心與長期去經營,才能有好的結果。

在這講求速成不計後果的扭曲年代,或許領導常常只能淪為口號,但只要相信他的威力並持續去做就會有收到豐富回報的一天。

延伸學習

疫情下分工太細造成效率低下的管理反思

SCRUM會用到的領導技巧


——
如果對您有幫助,歡迎請信賢喝杯咖啡
https://ko-fi.com/hsinken
Hsinken FB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hsinkenfans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gxttCHEA4-El2x3tMcjnFg
Apple Podcast 

https://podcasts.apple.com/podcast/id1530132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