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信賢經驗談 管理

絕對虧本的生意為何有人做?腹黑的高層策略

你以為你懂經營,但其實大多數人不懂為何高層,總是在做讓你很生氣的絕對虧本生意?

我講的「絕對虧本生意」並非以後會賺回來,而是從開始就知道只會賠錢,絕無可能回本的且消耗大量資源的生意,雖不會直接讓公司倒閉,但卻讓下屬覺得高層是不是頭腦燒壞了?

善良的員工想為公司賺錢的理由

善良的員工的邏輯是「努力讓公司賺錢」,然後:
1.自己的福利有所提升。
2.能請更多人來幫公司賺錢,也壯大自己勢力。

可惜你會常常發現高層總是在做令人匪夷所思的決定,你以為他不會算數,其實是你不懂策略。

價值不能只用利潤衡量

跳脫你原本追求利潤的想法,並面對高層並不會比你笨的現實,他們只是選擇了一個在他們職位上最好的策略。

這個有點違反善良的價值觀,但策略很簡單有效,核心是利潤並不重要。

營收數字>利潤,即使賠錢也沒關係

對於拼命為公司創造利潤的人可能看不下去,但這就是絕對的現實。

讓我舉個簡單的例子,某A高層在外與人聊到部門業績時:
狀況A:營收五億(其實只賺一千萬)
狀況B:營收三千萬,賺了兩千萬
請問外人會覺得那個比較厲害?

營收很大可以吹噓,沒賺錢部分不會講

當在狀況A的情況下,我一定只會說我去年營收五億,眾人都說吳董好厲害,獲利很低的事情我根本不會說,別人也無從得知。

若是我是狀況B情況下,與A相比我雖然獲利率驚人也會說出獲利,但營收就是很小家子氣,給人一種差了一截的感受,重點是別人根本不知道A其實沒賺什麼錢。

做面子也是一種收益

你有沒有想過,那些拼命讓利甚至賠錢的背後,其實高層受益了?

因為當他犧牲收益的背後也造就了他與客戶的關係,將得到兩個好處:
1.人家有好康會回饋給他。
2.客戶會指名找他。

當公司生意越來越差時,你會發現這些你眼中的奧客,會不離不棄的讓公司狀況變得更糟,你想找更有利可圖的生意,但總是被那些奧客給消耗完經力,且高層總是不支持你去改善公司面臨的明顯困境。

他們不笨只是做了對自己最好的選擇

到此你應該了解,在高層位子上,做了上面的策略選擇,非但無損他們的利益,反而增加了個人的收益,還帶來避免被下層取代的好處。

因為下層永遠做得半死想盡辦法,但還是會被檢討為何沒利潤,而原因明擺著是高層決定了「友善的價格」,而非你告訴他的「會獲利的價格」。

不是要你學,而是要懂得心態要放下

首先務實面來講,若你對這樣的策略感到憤怒,那代表你的職位不夠高,不足執行這樣策略,不用多想。

再來這種慢性毀滅的策略,並不適合距離退休太遠或太小的公司,因為你玩不了多久。

告訴你有這樣意想不到「賠錢無所謂」的策略的目的,是希望你不用每天再活在為何高層都是白癡的憤怒中,看開點他們不笨只是選擇了對自己最好的策略,而這策略他們不能跟你說。

不要只是批判別人,也要審視自己

捫心自問當我到達那樣的高度,會不會這樣做?老實講說不定我也會這樣做啊!別把自己想的太聖潔,審視自己也可能有不正面的想法,這樣的心態才比較容易去看到更多的事情。

說真的策略本來就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即使是這種看似令人不齒的策略,同時也有讓人還有工作做薪水領的好處,對於已經停滯的人來說,也不失為一種歸宿。

至於自己要怎麼做,我想每個人都會做出當下最好的判斷。


喜歡這篇文章有什麼想法或進一步討論或想看看我創作的其他內容
請點擊我的FB討論區連結
HSINKEN 信賢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hsinkenf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