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信賢經驗談

想當創作者先學運用破碎時間 | #技巧與資源 #沒時間拍影片 #信賢經驗談

我是Hsinken信賢,別看我可以同時考國際證照、運動、寫文章、錄影片、Podcast與正在寫書,就以為我工作很輕鬆,但實際上是我對零碎時間有好的用法,希望分享給像我一樣有心改變世界的創作者。

其實大家都不夠時間,但為何有些人能一直做出東西與進步,而有些人只能越來越廢?關鍵就在你如何運用破碎的時間,但光有這概念不夠,你需要一點策略才能真正執行,這就是這篇文章要幫你的。

Youtube觀看版本

Podcast收聽

想當創作者先學運用破碎時間 | Apple Podcast

時間破碎化是常態

在這個資訊盛行的年代,尤其我這種IT產業,早上六點~晚上12點,隨時有電話或訊息進來是很正常的,即使你的工作不會這麼煩人,生活中還是有很多雜事會佔據我們的時間。

你可以回想一下,每次你放假想好好創作時,是不是都常有意外的事情打斷你?如果沒有那代表你當天運氣不錯,或根本還沒開始創作。

創作是一個長期累積的事,有一個持續可運行的方式是必需的,利用破碎化時間,絕對是第一要務,不然你將很難產出作品。

盤點必需專注時間

一般人無法創作的最大問題在於「高估必需專注時間」,以拍影片為例,他們以為我得要有連續兩天空閒才能做,因為我要找靈感、寫稿、拍攝、後製和上傳。

在這想法下,基本上幾乎什麼都做不了,因為現在人要抽出兩天時間真的很難,因此我會用更邏輯地去思考,那些是必需連續而那些是切分也沒影響的

拍攝影片的規劃

拍攝教學影片,比一般影片複雜耗時,我們以此為例,以我習慣的工作流,大概可簡單分為10個階段:

  1. 靈感(題目)
  2. 初稿
  3. 簡報化(講稿)
  4. 架設機器
  5. 拍攝
  6. 音頻處理
  7. 粗剪
  8. 後製
  9. 上傳
  10. 經驗學習

對我來說因為沒有固定拍攝的空間,因此「4.架設機器」與「5.拍攝」時間是必需連續的,其他其實是可以分段處理的。

以20分鐘內容為例,準備完全大概會抓2小時較安全,因為即使夜間外面噪音也難控,拍完也需要看一下內容,以免收了器材才發現有問題會很難處理。

因此對我來說實際上一部優質的教學影片,目前製作時間倍數大概是55倍

20分鐘 x 製作時間倍數55 = 1,100分鐘 = 55小時

我真正需要「絕對專心的時間是兩小時,而非55個小時」,每週抽出兩個小時連續不受打擾時間,刻意不會太難做到,因此此規劃可行。

計畫可行後的規劃

大家盤點出必要的連續不受打擾時間後,再來就是怎麼把「工作破碎化」。

工作分段要有效率需有三個特性

  1. 可累積的非線性工作
  2. 可快速接續
  3. 可快速保存

可累積非線性工作

非線性工作是指,例如:腳本我可以一段一段先寫出重點,後面再去依照整體邏輯重新排序與潤飾,最後變成一個有整體性的內容

並非說必須一步一步接續的線性工作不能分段,但是線性的工作通常會要求較高的專注,且方向一偏很難察覺,等發現時可能已難以補救。

因此在效率上,比較的建議是非線性的工作,因為可以透過後續的整理,這樣在零碎時間下比較不怕出錯而重工。

可快速接續與保存

快速接續與保存,這兩點可以放在一起考量,因為「工作是破碎化」的,所以會經歷過非常多次的開始與暫存動作,最終才能完成。

如果每次開始都要先花10分鐘找正確版本,最後又要花5分鐘把結果存到隨身碟中,然後這些動作又只能在特定電腦上做,那我相信你非常難成功,因為你的前置和收尾時間太長,而這些時間沒有真正的產出,純粹浪費時間。

因此你必須壓縮這兩段時間,創造出方便性與立即性,這樣才有辦法有效的累績成果。

手機能處理與雲端同步的重要性

現在人身邊都會有手機,因此即使比起電腦沒那麼有效率,但「手機能處理」就代表你有更多機會,可以在等車、等人、等電梯時處理這些零碎的工作,且有靈感也能快速記錄下來,因此整體產出會很高。

另外一個重點是「雲端同步」,這代表你可以隨時在手機和多台電腦上接續處理工作,而不用擔心最新版本與存檔問題,這樣才能快速接續工作

像我個人習慣將文字內容寫在「Notion」中,若是表格內容則用「Google Sheets」,簡報與影片則放在「Google Drive」中,雖然我Apple設備很多且也常用MBP,但iCloud實在太殘,因此我還是以Google Drive為主。

善用Todo List來接續與規劃

我們可以利用Todo List來當工作接續的備註後續規劃的工具,甚至靈感我也會暫存在這裡,這樣可以最快記錄與不怕遺忘(之後有機會我在分享我如何使用Todo List + Notion + Jira做目標規劃)。

Todo List我推薦用「Microsoft To Do」,因為各平台與手機都可用且免費,功能夠用操作也夠方便,總體體驗雖然不如「Thing3」的好,但光是因為PC可以使用,就讓我放棄我幾千塊買的iPhone、iPad與Mac版Thing3(每種Apple裝置版我都有買,但PC不能用真的很麻煩)。

有效利用破碎時間總結

首先我們要盤點出「必需連續專注的時間」,確保自己能安排出對應的時段。

再來我們要盡可能把其他工作切分成「可累積的非線性工作」,確保處理時效率最高且不容易重工。

之後我們要利用「最好手機可處理」「雲端同步」,方便隨時接續與省去前置和收尾的時間。

最後善用「Todo List來協助接續進度、後續規劃與快速暫存靈感」,使用正確的方法,你就能善用破碎時間達成更多產出與獲得成就。

若你也有什麼好的做法,歡迎到FB或YT分享給我知道,假設你對如何用Todo List + Notion + Jira來做目標規劃有興趣,也請留言讓我知道,後續我再分享我的用法,方便大家達成更大的目標。

===========
如果對您有幫助,歡迎請信賢喝杯咖啡
https://ko-fi.com/hsinken
Hsinken吳信賢
FB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hsinkenfans
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gxttCHEA4-El2x3tMcjnFg
Apple Podcast 
https://podcasts.apple.com/podcast/id1530132764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