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稅務相關

台灣統一編號 檢查碼邏輯修正與Python測試組數(提供source code)-2023/3/31前要完成

因為2024 台灣統一編號可能就要配發完,因此要改驗證規則讓號碼擴增成2倍,但到底有多少組可用,我真的很好奇,因此就用Python寫個簡單程式來計算。

我先簡單寫了一個「統一編號的驗證函式」,他可以支援用10或5來當基數,這樣就新舊制都能利用,回傳1或0是方便算可用的統一編號總數。

再來我產生所有統一編號的可能(00000000~99999999 共一億組),去套用新舊規則,算出實際上有多少可用(總共要算2億組,執行時間會需要6分鐘左右)。

  • 舊制:有1千1百萬組。
  • 新制:有2千2百萬組。

新制已經擴增到台灣一人可以一組的程度,但原本舊制的數量其實也很大,因此我猜實際在配發「統一編號」時有其他配號規則,導致無法完全利用,所以才有這次擴增的需求。

但畢竟只有增加一倍,現在辦公司很容易,可以撐個20年嗎?我也不知道,說不定我的有生之年會有機會再寫下次修正,到時再來換個程式語言寫,哈哈哈

我有將這個簡單的Python程式放上Github,盡可能寫的平鋪直敘點,搭配規則應該可以很好理解,有需要可以下載玩玩。

驗證碼函式可以Copy去用,我用國稅局的測試統一編號跑過,可以正確檢核最煩的第七位數是7的情況,祝大家玩得愉快。

https://github.com/Hsinken/tw_new_business_uuid_check_and_counts

========
FB聊聊 https://www.facebook.com/hsinkenfans
YT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hsinkengo
Tiktok頻道 https://www.tiktok.com/@hsinken
歡迎請信賢Hsinken喝杯咖啡
https://ko-fi.com/hsinken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