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信賢經驗談 工作技巧

老牌靈感神器-奔馳法S.C.A.M.P.E.R. 解說與更有效率用法 |信賢經驗談

傳說中找靈感的神器-奔馳法,他是有七點元素的發想框架,很適合拿來當「腦力激盪」的工具,我先簡單說明一下這七點在做什麼,然後教大家用有效率的方式去運用,我們是做商開不是搞藝術,有效比好看重要

「奔馳法七大元素」與「舉例」

奔馳法首先會有一個「核心發想點」,可能是已上市的自有商品致敬的對象,通常討論時還會加些「行銷話術」,增加想像空間,假設連梗都沒有,又不是黑科技的突破,那其實就可以直接忽略這點,不用浪費大家時間,我們這次拿「手機殼開發為例」為例:

替代(Substitute)-換材質

塑膠變木頭殼,有沒有很環保,愛地球立即漲價。

合併(Combine)-加法

手機殼加上立架,立起來看影片,方便吃薯片,還貼心搭配行動電源一起賣他,追劇套餐順便清庫存。

調適(Adapt)-升級

iPhone 13比12厚0.25cm,鏡頭也有改,修點小地方才能用,每年都得換,有沒有這麼好賺。

調整(Modify)-跨界

幫手機殼加幻彩LED,還要可以桌機燈光同步,立馬升級「光害手機」,搭上電競風。

「所以小改叫調適,改很大叫調整」

改變用途(Put to other use)-跨界

增加手錶殼產品線,跟手機殼一起賣,整套就是身分、地位與尊爵不凡的象徵。

去除(Eliminate)-減法

全配變簡配,晶片偷降級,怎麼偷成本廠商很厲害,但也是有積極的面向,減少功能降低複雜性,入門更容易。

重組(Re-arrange)-打亂順序或創意思考

弄個會發寒的手機殼,大熱天用手機不怕燙還消暑,這麼實用這麼香還不賺爆。

多個機會

以上就是奔馳法七元素,討論時通常都很歡樂,而傳統用法是開個心智圖把七個元素列出來,然後大家就腦洞大開,不怕丟臉的把想到的可能,按照對應的元素填進去,再來個天馬行空看會不會有新的方向。

雖然通常是仔細想想沒有可執行的啦,商業開發哪有那麼簡單,但也不是說沒有「亂來!一不小心就大賣」的可能,反正沒確定方向時,用了多點機會,距離成功有時就差這一點。

有效率的方法-不用分類與畫圖

不過我個人覺得傳統方式有些麻煩,大家也不是搞學術或美術的,我個人提供更簡單的方法,其實奔馳法就是個有七個發想點的框架,你就從上而下每個點都去想個兩輪。

「有想法就直接用文字照順序列在紙上,也不用特別分他是哪一種元素來的,大概80%的可能性也就列出來了。」

畢竟調適跟調整、改變用途和重組,有時就很難分,重點是最後也是混再一起思考,前面只是分開心的,把他當佛跳牆材料都丟盅內就好,效率 效率不用搞得太花俏,我們核心精隨有用到就好。

暫停讓創意發酵

通常到這裡你會發現你已經浪費了一上午,為了不把下午賠進去,我是建議隔天再議,創意是需要時間發酵的,一直鑽牛角尖反而會卡關,有時最好的想法都發生在不經意的洗澡或起床時,下午先去處理正事效率才高

經過一天的發酵,隔天通常會很歡樂就是吐槽大會,不過也會有乍聽之下可行的做法,後續再針對這些內容去深入研究,也可能會找到意料外的商機。

奔馳法綜合評價-靈感不等於商模

沒方向時的探路石多個機會,靈感不等於可行的商業模式,這其實更像一種團隊遊戲,促進大家去思考與整合,要得到什麼驚天地泣鬼神的獨家賺錢商機很難。

但對於團隊凝聚絕對是有幫助的,因為大家提的通常都很奇怪,壓力不會那麼大,平常沒機會溝通討論的部門,也有機會去互動,增進其他公事合作,因此比起一些純粹團康型遊戲,這個更有意義。

===========
如果對您有幫助,歡迎請信賢喝杯咖啡
https://ko-fi.com/hsinken
Hsinken吳信賢
FB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hsinkenfans
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gxttCHEA4-El2x3tMcjnFg
Apple Podcast https://podcasts.apple.com/podcast/id1530132764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