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信賢生意經

生產廠商電商新思維-如何在電商中長期獲利,避免削價競爭的惡夢 |信賢生意經

生產廠商上電商自行賣貨不是新聞,但通常只會遇到通路削價競爭,變成自己商品打自己的慘狀,如何脫離這個必然的結果,走出長遠獲利的新道路,就是這篇文章要傳授給你的新思維。

我是Hsinken信賢,我服務過很多世界百大企業的數位服務,我一直在思考什麼是讓他們歷久不衰關鍵,或許規模與資源上我們沒法與他抗衡,但怎麼用他們經營的思維來讓企業成長,這個只要有心誰都能做到,重點是觀念的改變。

現有困境-自行賣貨但遇到削價競爭

隨著資訊透明與電商平台的強勢議價能力,很多傳統企業在原有利基市場的獲利被大幅侵蝕,為了成長甚至有些只是為了生存,決定建構自己的電商部隊,畢竟扁平化銷售流程,就代表為自己帶來更多獲利

看似生意的擴展,但這卻是噩夢的開始,因為除非是頂級企業有絕對的價格控制權,例如:Apple、LogiTech、Sony,除非水貨不然同一市場內價格,上基本不會差異太大,只能用贈品做出點差異。

上述這種強控制力的企業才能避免通路的削價競爭,否則自己電商賣跟通路一樣的商品,你除了便宜外毫無優勢,因為通路賣的也是你要保固對消費者沒差,但你賣的太便宜,通路賣不動絕對會跟你抗議,最終你就卡在這個進退不得的死點上。

生產商上電商是為了開發新產品不是賣錢

我知道標題以讓你想關了這篇文章,但我必須老實告訴你,現在離開你將永遠搞不清楚,為何看似一樣的產品,你功能更強、價錢比人便宜,卻只能削價競爭的原因

不是親身經歷,你永遠無法想像那些大企業為了瞭解他的客戶,所付出的心血與成本,而是一般中小企業所無法想像與承受的,因此我不會叫你也去建構那些昂貴的銷售系統或研究團隊,畫個要花幾百萬的超屌藝術級「顧客旅程地圖」,請別懷疑要燒錢你絕對玩不起

放下你想直接透過電商銷售自己產品擴大獲利的想法,無法控制通路價格,你就無法避免削價競爭而鎖定獲利,電商對你應該有更好用途,善用你的生產設計優勢,而非想征服紅海。

生存中求成長,而非成長中賭生存

從電商大夢現在回到現實,再會銷售的公司,如果沒有好的新產品大多都會消亡,而大企業厲害的是能穩定持續推出大家想要的產品,即使失敗也能很快斷尾避免拖垮企業。

持續推出好產品是生產廠商的天職,有好的產品才能有長久的成功,別被行銷廣告業給騙了,說是因為「不同凡想」讓Apple成功,但實際是他的產品確實很屌,行銷有加成效果,但0乘100是0,-1乘100你就會超慘,好產品才是一切的關鍵。

我不是說「成長駭客行銷」是話術,但真正能將行銷融入產品設計的企業非常少,尤其行銷廠商是外部的情況下,他會提供很多天馬行空的想法,因為他不了解你行業的生態與限制,因此通常是「高層叫好,中階白眼,底層看笑話」,最終也是不開心地結束顧問收場。

記住!先能生存才求成長,而非靠外部就想直接爆發性成長,他們只能給你不同觀點,但沒有人比你更懂自己的生意,你要接收新思維但轉成自己企業可執行的方式,因為每家企業都是獨特的,這個沒有人可以替代你。

生產廠商如何善用電商與自己優勢

「生產廠商生產,通路商銷售,所以通路商更了解客戶」這在舊時代是對的! 但現在絕對是錯的,因為通路商更重視的是好賣的東西,而那不一定是你的產品,且通常他也不會與你分享你想要資訊,協助你開發更好的產品,你不能怪他因為這就是他的生存之道。

現在先放下電商賺錢的想法,我們將視野拉到「更了解你的客戶」這個機會上,或許有些人很幸運,像賈伯斯一樣不用瞭解客戶就能創造客戶的需求,但等等那 Apple為何要有市場研究部門?以前都用通靈的不就好了。

你可以因為知道客戶的未來需求走向,創造出獲利的產品,而通路商不行,這就是生產廠商的優勢

大小企業都要預測客戶喜好

大企業對瞭解客戶樣貌是非常積極的,不是簡單的CRM可想像,在這個「還有部分隱私權」的年代,這些企業在你不主動提供的情況下,雖然無法直接辨識你是誰,但還是設法將你在不同通路,包含線上、線下,管你是FB還是Line或者是官網的行為整合起來。

一群消費者年齡、喜好,甚至將面臨或正在面臨的人生重大階段,例如:結婚、創業、生小孩,他都能掌握很明確的輪廓,用這個資訊去改善或開發新的商品,有數據的依據,運氣的成分就縮小了,才能成功不墜

讓電商幫你研發新產品

因為通路的崛起與高昂的成本,很多情況下傳統內部業務人員已經不存在,你對客戶輪廓其實更模糊,只能靠企劃人員的個人想像,但這真的是在賭運氣,因為通常企劃不會直接接觸到客戶,做使用者訪談也是花錢來的,你覺得這真的會很準嗎?有比沒有好的程度吧!

官方電商的概念或獨家商品

電商真正可以幫助你的就是直接接觸客戶,我更鼓勵的是在這裡做實驗把你對於未來的產品的想像,做成概念或這裡獨家的商品去試水溫,成本會高些應該也不會賺錢。

但你可以獲得更重要的未來產品開發方向,且你不需要跟通路競爭,還能為自己品牌創造與客戶的友好聯結,最終轉成忠實客戶甚至為你推廣,因為他覺得你懂他,這是再多廣告也做不到的,品牌價值就是透過這樣累積,不快但很長久

如何開始行動

「客服」是電商最直接接觸客戶的人員,但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群,他們通常過得不好因為他們預設就是受氣包,但其實他們很懂客戶,產品問題他們也最清楚

「企劃」通常是公司除業務外,說話最大聲的部門,預設就是我最懂客戶,雖然可能有些趨勢資料可參考,但大多很少接觸真實客戶,頂多是花錢的「使用者訪談」,實際上只能把他們當成「偽客戶」,你可以想像那些收錢的使用者,直接把你的產品缺點罵得狗血淋頭嗎?不行對吧,他們留給你的面子,就是公司未來的隱憂

「電商營運」則是收單出貨單位,什麼東西好賣與瑕疵多,他們絕對很清楚,一直出的貨跟一直收到的退貨,什麼東西會一起賣,這感覺絕對比報表更直接。

所以我們簡單把「客服+企劃+電商營運」併成一個部門,問題就…

單純部門合併只會造成新問題

問題就絕對不會解決,因為我看過太多這樣做的公司,只是把三個部門掛同一個協理或副總,然後大家還是獨立做事,甚至互相牽制,問題怎麼會解決

這裡或許有人或懷疑,怎麼可能會互相牽制?很簡單因為三方的職責與利益有明顯衝突,簡單說就是KPI問題。

電商營運組情況

會想盡可能出貨這很合理,但對公司好的概念性或獨家產品不見得那麼好賣與量也不夠大,他的成效會很差,因此他們會希望盡可能賣成品,薄利也沒差

企劃組情況

企劃的人,會想發揮他的開發商品能力,有這個瞭解客戶的機會,很容易產生過於挑戰用戶的產品,來創造歷史定位,偏偏這種產品很難賣,甚至都會賠錢還讓客服被罵得半死,營運端則退貨收到手軟。

因此其他兩組人絕對抵抗到底,覺得企劃在浪費公司錢實現自己的幻想,雖然有時也是如此沒錯,只有他們專業膽大心細的嘗試,公司才能前進。

客服組情況

對於萬年受氣包來講,賣太少沒服務需求會失業,賣太多瑕疵產品會崩潰想死,但這些他又沒掌控權,即使收到一些客戶直接的反饋,但只要可能造成太麻煩,他們也會選擇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當然不是大家都這樣,但要是我一定會如此,這叫做「人性與誠實」

電商營運+客服+企劃 等於 打雜

知道分三組的利益衝突後,有些老闆就乾脆來個三合一策略,每個人都同時負責三種工作,校長兼撞鐘,這樣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這是多麼可怕的想法阿!毫不尊重每個人的專業與差異,不用專家也知道這個成效會超低,離職率會超高,部門永遠都在缺人的情況,而沒有任何實際效益只是在燒錢

重點在改變KPI

我知道現在還在講KPI而非OKR有些過時,但老實說我寧願用更直白的方式讓大家去思考,是什麼驅動我們改變的

就是金錢與成就感,比例可能不同,但重點在能讓我們有動力繼續去公司上班,沒有人Care到底我們現在用的叫OKR還是PTT好嗎?

因為名字都是假的,每家公司不一樣,一樣用Scrum絕對也是千家萬種,因為同一企業都難以完全統一了,這就是現實我們走的就是該企業獨特的Way

而我做什麼會被獎賞,什麼會被懲罰,正確訂出這些規範去引導員工,這個是千古不變的道理,說什麼員工至上、創意萬歲、內部創業,只要KPI也就是衡量績效的尺不變,什麼都不會改就這麼簡單

生產廠商的電商KPI-驗證商機大於短期獲利

到這裡相信你已經瞭解,除非你自己經營電商大賺特賺,但我相信你應該也不會看到這邊了,不然你真的需要把KPI改一改,並且與相關重要主管溝通,讓他們去協助你影響基層一起努力

研發與行銷成本一直是生產廠商的痛點,開發成功不一定客戶買單,要打品牌卻拿不出那天價的預算,且不敢保證品牌知名度等於收益,相信大家都發現收購大牌子很容易讓公司倒掉,知名度真的是生存甚至成長的關鍵嗎?

回歸我們購買產品的初衷,對我有幫助滿足我的需求,超乎我的期待就可能會主動去推薦,持平的話人家問會說可以考慮,低於預期就會跟人家說這很雷別買,這一點也不難懂,不用勾魂奪心也能做到。

新道路就是要正確地嘗試

重新審視電商可以為你帶來的優勢,他可以是低成本的實驗室或戰略中心,為你找到改善商品或新商機的正確方向,創造企業與忠誠客戶的聯結,因為你懂他為他打造很屌的商品。

這是條穩健成長的道路,做你優勢的事,不須與通路商爭得你死我活,還要怕最後人家不賣你產品。

我相信這個新思維一定能幫助你,重新看待「官方電商對生產廠商」的全新意義,把他視為「研發」更勝於「營利」,這樣你就能在未來走出屬於你的新道路。

後續

一開始我也沒想過,這會變成一篇這麼長的文章,我相信這也創造了很多坑需要填:

  • 怎麼去更好訂定新的KPI,來促進企業能掌握商機?
  • 哪些是我可以低成本收集商機的方式?
  • 廣告到什麼程度效益最高?
  • 我公司不只一個產品線,組織架構該怎麼分?
  • 怎麼啟動內部成長駭客?

我想可能還有更多有趣的主題你想瞭解,但我不知道的話大概也不會出續篇,畢竟永遠有新主題可以去寫,因此若你有什麼想法想交流或簡單的鼓勵支持我一下,歡迎到我的FB或YT訂閱並留言讓我知道,你的鼓勵與支持對我的很重要,謝謝。

===========
如果對您有幫助,歡迎請信賢喝杯咖啡
https://ko-fi.com/hsinken
Hsinken吳信賢
FB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hsinkenfans
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gxttCHEA4-El2x3tMcjnFg
Apple Podcast
https://podcasts.apple.com/podcast/id1530132764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