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管理

Kanban桌遊工作坊-葛仲安(柳丁)老師 參加後推薦心得

經營不是只有優化或突破,沒有讓問題浮現的技巧,一切都是空談

上述是我12月19日祕密地參加了,由 葛仲安( 柳丁 )老師x長宏專案 特別從美國引進的Kanban(看板)桌遊 的體悟,老實說參加一次工作坊才能體會到書本或文章中無法獲得的精隨「辨識瓶頸與限制共存,沒有魔法就是逐步優化」

Kanban看似不複雜,但其實會的要很多

一個日常泳道,頂多加上一個快捷泳道,將任務從計畫中、搬到處理中、再搬去已完成,搬的過程中注意不能超過 Limit WIP(限制同時工作個數) ,感覺就是Kanban的運作邏輯,應該誰都會才對。

但其實這是過於簡化的想法,任務怎麼來?如何拆分他?什麼該先做?何時要檢討改進?沒有了硬性的限制並不代表這些就不用執行,而是該把它當成更日常的工作去進行,且這些其實是很需要經驗才能得心應手,這點Scrum和PMP有比較明確的指引,因此多學習幾種方法是必要的。

Kanban的優勢

前面提到很多技巧需要平常的累積才能上手,那什麼是Kanban的優勢,我個人認為Kanban本身相較於其他管理方式來說,是一個概念相對單純的系統。

單純不是代表無效 ,在很多情況反而是優勢,因為管理系統的組成,最簡單分為兩種人:
1.規劃者
2.實行者

雖然我們都希望像Scrum一樣理想,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工作岡位上做出自己的規劃,進而去達成自己的承諾,但實務上被動的參與者還是很多,他會認為那是被迫的承諾。

當然這可以硬說是領導無方,但其實我們也知道一種米養百樣人,就是有些人不這麼主動但還是可用,要是要求大家都積極主動、上進可取,大概一個公司也不會超過10個人留著了。

簡單好執行的系統有其必要

務實的看待不是人都能當規畫者的現實,透過一個讓實行者簡單遵循的過程,先把事情做好,再來慢慢從中改善這個結構,我認為是對傳統組織轉型來說更可行的方式。

畢竟越少的新規範越容易被推行,傳統組織最難搞的就是官僚式的思維:「會有什麼實績,我們再來改」,但沒改怎麼知道有什麼效果,從此「落入蛋生雞,雞生蛋的問題」,因此簡單能執行對於傳統組織是較可能的切入點。

透過遊戲了解WIP的精隨

從傳統組織轉型到Kanban時,我想最容易遇到的就是WIP這部分,「做好就往後丟能有什麼問題?」、「有WIP反而效率變慢吧!」有這一定是大家的疑問。

遊戲的過程中你會一直強烈感受到WIP,在隨著時間流逝的過程中那決定性的影響力,讓你開始意識到那邊是「瓶頸」,為了要取勝可能從開始選擇任務的策略就會改變,進而到達我怎麼配置資源,讓整個「過程」是流暢有效率的。

點出問題才能改善

過去的績效評量,可能只是膚淺的看單點,比誰的績效高,但整體的力量其實是看最脆弱的環節,而Kanban能幫你把這問題點出來,從而能找出可以優化的地方。

雖然只是一場時間不長的workshop ,不足以讓大家從初級到神通,但我想參加的過程中,大家應該都能獲得屬於自己的全新體會,光這點就非常值得。

課程資訊

2021/1/16(六) 9:00~18:00 仲安老師有開「Kanban桌遊工作坊」的課程,推薦大家有興趣可以參加。
https://sites.google.com/view/kanbanlearning/home

Kanban桌遊一日體驗紀錄 (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