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信賢經驗談 教學 管理

專案對的做法

說真的只要你智商夠,睜隻眼閉隻眼專案也不是沒法做,最終鍋也不是你要背,因為這是「共業」,但一直到了一年前,我真的覺得這種「聰明」實在不可取,我想把想法分享給大家,我知道這做起來很困難,在台灣「做對的事」可悲的很不容易,但我們有責任逐步地改變他,「因為這是對的事」

改變專案的文化

工作上的關係與不少大企業往來過,有兩件事上我深信不移:

  1. 「門當戶對」有些錢只有大企業能賺。(原因以後可以在分享)
  2. 大企業永遠消滅不了小型競爭者。

撇除利基不同,畢竟大企業有能力賠錢養客戶,跟小型競爭者比氣長,但真正讓我意識到大企業到一定程度就無法成長的原因在於「僵化與避責的文化」

僵化和避責是一體的兩面,高層幻想出結論,中層找盡可能多人來分擔責任,底層被迫承諾根本無法達成的目標,「共業結構」已產生。

因此不管什麼是簽呈總是跑很長,失敗也不會有誰真正付什麼責任,因為大家都知道一開始早以決定專案將失敗收場,而我們要扭轉的就是這種「失敗文化」

從講真話開始

你問「小學生」不說實話對不對,他會斬釘截鐵告訴你「不對」!

你問「台灣的社會人士」不說實話對不對,他會告訴你「看狀況」!

當然人際相處圓融不是壞事,但問題在於工作上這是不對的,明知有問題而故意不說,跟不講真話一樣嚴重,而這件事常常在發生。

因為「講真話」這麼基本的事,在台灣幾乎就是一種愚笨的象徵,跟「守法、講科學證據」是同一級的笨蛋。

就事論事

我們真的太在乎是否「得罪別人」了!你要「態度平和」的講出真話,我們不是要與別人對立,而是共同希望能讓專案成功,說出自己的顧慮,讓大家一起討論出方法,這才是走向「成功文化」的第一步。

願意負責任

我相信只要是自己認可的事情,大多數人都是願意負責任的,而大家推諉責任的原因就是「被迫同意」,明明要10天的工作要人3天做完不能拒絕,最後結果不用3天也能知道。

然後因為本來就是不可能的事,加上這種白癡文化下公司狀況一定不好,更難以找到人手,結果誰也不用負責,大家繼續開空頭支票,不開的還真的是笨蛋。

尊重專業評估

我最討厭不是執行的人家說:「這事情很簡單,只要一下就好」,說真的那是屁話,除非你的標準很低,不然很多事都是用想的很簡單,但做下去充滿了細節與功夫,「誤信非專業的判斷,將完全摧毀專案的時程,最終連鎖導致失敗」

一定要讓「執行者或有執行經驗的人」加入評估,並創造「能說真話」的環境,不能確定時多找幾個專業者討教。

這裡也教大家一個秘訣「請審慎評估:常常說很簡單或很困難的人的意見」,他們人可能不錯也不是要騙你,但他們陷入一種「僵固視野」,請多注意評估的理由而非結論,對於判斷才會有幫助。

記得審視自己

最後千萬記住審視自己是否陷入「僵固視野」中而不自知,畢竟每個人都不是絕對理性,要時刻反省避免自大。

千萬不能自己看法叫「理性」,別人的觀點叫「偏見」,把自我抽離掉盡可能用「第三者的角度」去檢視事情合不合理,能不能接受公評。

願意接受失敗的可能

最後經過一切的努力,我們還是要接受「專案本身就是複雜而不容易成功的本質」,就像急診室醫生除非是菜鳥不然不可能沒有死亡的病患一般。

就像我在「PM真理-進階專案管理的8大守則 守則1.專案不只有完成才叫成功」分享的一樣,不要狹隘地把成功定義為達成原定目標,這是錯的(詳細這裡不重複贅述,很推薦大家也看這篇文章做省思)。

給團隊一點犯錯的容許值,任何困難的事情都是有風險的,遇到事情重點順序是:

  1. 解決現有問題 (只是救急)
  2. 如何防止未來再發生 (真正團隊成長)
  3. 檢討責任 (甚至不需要)

團隊持續成長才是一切的關鍵,相信我若是無心犯下錯誤的人一定比誰都痛苦,只有只顧私利或蓄意破壞之人才真的需要被排除。

做對的事

讓團隊「開始講真話」,「就事論事」而非針對誰,主事者「願意承擔責任」,相信「專業判斷」而非感覺,記得「審視自己」,也接受「專案失敗比成功多」的現實。

最終我們才能改變長期因「僵固且避責」而扭曲的「 失敗文化」。

當然這些小學生看起來理所當然的事,在台灣這種「作弊以為聰明,不願腳踏實地」的環境中執行起來是很困難的,但持續這樣下去,只會將我們帶向更慘的未來。

這或許是漫長的過程,但我們不能永遠只是容忍,一起提起勇氣逐步的改變吧!

另外推薦延伸閱讀,我另一篇「PM真理-進階專案管理的8大守則」,我覺得那是每個PM都該了解的守則,可以幫助你在專案與人生上過得更好。

===========
覺得文章不錯請幫我到FB按讚!
Hsinken FB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hsinkenfans
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gxttCHEA4-El2x3tMcjnFg

發表迴響